MACD俱乐部

标题: 浅谈缠论新手对于“级别”的几个误解 [打印本页]

作者: 萧剑生    时间: 2013-6-12 22:07
标题: 浅谈缠论新手对于“级别”的几个误解
  级别是缠论中极重要的概念。但初学者往往在级别的问题上存在诸多误解。
   
  误解一:K线分析周期=走势(中枢)的级别
  
        K线图,只是用来观察分析走势的工具,就是缠师说的显微镜,它不是走势本身。不同分析周期的K线图,就是放大倍数不同的显微镜而已。
  走势是客观存在的,而我们看到的“走势”,并不是走势的本身,只是我们借助K线图这个显微镜而看到的客观走势的一个影像。这个影像能否更真实地反映走势本身,取决于你所使用的观察工具的精度(也就是显微镜的放大倍数)。但是,对于具体的操作者来说,不同的操作模式对精度的要求是不同的,所以在操作上来说,并不是精度越高就越好,而是能满足你的需要就好。
  用不同的分期周期K线图去观察某一走势时,虽然看到的走势的精度不同,但这个走势的级别都是一样的。所以,K线分析周期,并不等同于级别。
  
  用不同分析周期的K线图来观察走势,它们观察的精度是不同的。日K线周期比30分钟K线周期的观察精度要低。当前精度最高的观察分析工具,是1分钟K线周期图。也就是说,在1分钟K线周期图上划线段,进行走势级别的递归,是对走势最精确的分析。
作者: dp501    时间: 2013-6-12 22:16
谢谢,赶紧再写写,就是级别的问题
作者: yuhang7311    时间: 2013-6-12 22:16
谢谢你,:
作者: 萧剑生    时间: 2013-6-12 22:19
本帖最后由 萧剑生 于 2013-6-12 22:21 编辑

  误解二:看图级别=操作级别

  强调一下,你看什么K线周期的图,跟你以什么级别操作没有关系。你可以看着1分钟K线图,但你的操作级别却是周线级别。你也可以看着日K图,而用1F级别来操作。当然,自己的操作级别固定了的话,最好还是选一个合适的K线周期图来看。
      操作级别是根据你自己的技术水平、资金量、看盘时间、交易通道等因素,由你自己选定的。而看图的周期,是一个显微镜,看的图周期越小,显然对市场最基础的变动看的越清楚,但不是说看1分钟图,就以1分钟级别操作。
作者: yuhang7311    时间: 2013-6-12 22:33
本帖最后由 yuhang7311 于 2013-6-13 01:13 编辑

缠论35课,禅师讲过级别,从最小讲起的、84课禅师讲过,我看了很多遍,似懂非懂。这贴及时雨,不过我还要消化几天,有懂的用再来点播一下我这笨蛋!

知道了先取一个大的高低区间,在一分级钟图上找顶和底,再连小线,形成笔,再画段,禅师在62课讲要注意结合律,段画完了找中枢,这里要注意上升走势从向下段开始画,下降走势从上开始画,就有了中枢。。。一个中枢叫盘整,两个或两个以上叫趋势,。。再连线,叫一分钟走势,就完了,画完了,要干什么我不知道,在书中那里有解释呢。。。唉,缠死我了。。。。。跑到5分里画也是,画完了要想到什么?不知道。。。晕了好几天。。。

作者: 萧剑生    时间: 2013-6-12 22:44
本帖最后由 萧剑生 于 2013-6-12 22:53 编辑

  误解三:级别的递归
  
      通俗地讲,级别的递归,就是先找到一个合适的观察分析用的K线周期图,然后在图上划线段,并由3个连续重叠的线段组合出原始(或者叫最低)级别的中枢,之后以这个级别的中枢来划分出该级别的趋势和盘整走势,再由三段重叠的该级别的走势构成高级别的中枢,再由高级别的中枢来划分高级别的走势……
      打个比方,你在1分钟K线图上画笔画线段,然后用3个重叠的连续的1分钟图上的线段构成了一个中枢,这个中枢是有级别的,我们通常称之为1F级别中枢。那么,含有这个1F级别中枢的走势就是1F级别的走势。然后,由3个已完成的1F走势重叠,就构成了5F级别中枢,而含有5F级别中枢的走势,就是5F级别的走势。走势就是这么由小长大的,这个由小长大的发展过程,就是叫级别的生长,或者叫级别的递归。
       
  有的学友将1分钟K线图上的线段挪到5分钟K线图上去,当作5分钟K线图上的一笔;或把1分钟K线图上的1F走势挪到5分钟K线图上去,当作5分钟K线图上的一线段。并以为这样就是(级别)递归,这是错误的。其实,在1分钟K线图上,完全可以找到到各级别的中枢(甚至可以找到月、年级别的中枢),级别的递归,在1分钟K线图上都可以完成,并不需要其它K线周期图的参与。缠师在课文中谈到过把完成的1F级别的走势标注在5分钟K线图上的事,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,就是看图方便,与级别的递归没有任何关系。
  所以,为了画图和观察的方便,是可以将已完成的1F的线段或1F的走势类型标注在5分钟K线图上,但这只是“标注”,就是说在5分钟K线图上用一条线来表示1F线段或1F走势类型而已,并不要求这段线条一定是5分钟K线图上的一笔或一线段,它们之间没有必然的对应关系(虽然很多情况下是对应的)。
      
      用大级别图上的中枢,分型和笔,来看清大的方向,挑选股票。再用小级别图上分型笔线段构成的中枢和走势,来寻找介入点,用区间套方式介入。缠师说过,用2种不同的方法来分析走势,这是天大的好事。
作者: 萧剑生    时间: 2013-6-12 22:58
      误解四:级别的序列
  级别,与时间并没有必然的关系。K线分析周期≠走势中枢的级别。并且,客观存在的级别,并不是那么规整的。走势(级别)是不断生长的。级别的生长,完全可以有1F、1.3F、3F、4.2F、5F……等不同的阶段。只是为了配合股票行情软件K线图分析周期的默认设置,我们用约等于的方式,把并不规整的级别分别归类到系统设置的那8个级别中去了。这种对级别序列的规定,虽然并不是那么严谨和科学,但因为大家已经习惯了,也就这么用吧。
  对级别的序列,大家一定要意识到,客观上的级别,不一定不是1F就是5F,可能有3F的。但因为我们习惯的级别序列中没有3F这一级,所以对3F级别的走势,在实际运用中,必须得归到1F或5F的级别中去。实际操作中,我们有时会发现,一段走势级别很不好确定,可以就是因为这个原因。在划分线段时,为什么会出现两段1F的线段加一笔反而变成一段1F的复杂线段?感觉级别反而变小了,很不自然。事实上,这段走势的级别的确比1F线段级别要大(比如,可能是3F的级别)。但最终我们用约等于的方式把它归类到1F线段级别了。
  从级别的本质来看,对其最自然的称谓也许是本级别、次级别和高级别。
作者: 萧剑生    时间: 2013-6-12 23:06
  误解五:级别的称谓
  我们在交流中,经常碰到不同的人对同一段走势的级别有不同的叫法,这样造成了交流上的一定的困难。比如,同样是5F级别的走势,在1分钟K线图上划线段递归出来的,和在5分钟K线图上划线段递归出来的,反映客观走势的精度是有差异的。因为这是用两种不同精度的观察工具观察到的客观走势的影像,二者有差别是正常的。
  为了交流上的方便,建议大家在讲走势级别时,附带说明观察工具的精度,比如用“xx分钟K线yyF走势级别”来称谓,当XX=YY,就是在XX分钟K线图上直接划笔、线段得出的级别(也叫K线图级别)。不等的话,就是以XX分钟K线为最小K线单元递归上来的级别,这样就用一个名称就统一了所有的情况。例如:
  1分钟K线5F走势:是指在1分钟K线图上划线段,然后组合出1F级别的中枢,并由1F级别中枢划分出1F级别的走势;然后由3段1F级别走势重合组合出5F级别中枢,最后由5F级别中枢划分出5F级别的走势。
      5分钟K线5F走势:是指在5分钟K线图上划线段,然后组合出5F级别的中枢,并由5F级别的中枢划分出5F级别的走势。
作者: 老学员    时间: 2013-6-14 21:33
学习了,请继续
作者: soshewo    时间: 2013-6-15 02:06
很好,請繼續講下去:
作者: mind-king    时间: 2013-6-30 17:30
学习了:WX::WX:
作者: yuhang7311    时间: 2013-7-8 23:30
大家好好看看吧,我再顶上去,感动,很感动。谢谢你,萧前辈,你是在这里给新手解释最有耐心的一位,真的很感动:
作者: yuhang7311    时间: 2013-7-8 23:33
如果大家都能用统一的标准称呼级别,那真的最好了,。这里说的很明白,就是说在5分钟K线图上用一条线来表示1F线段或1F走势类型而已,并不要求这段线条一定是5分钟K线图上的一笔或一线段,它们之间没有必然的对应关系(虽然很多情况下是对应的)。好好理解这句话,别死脑筋了。我!
作者: 中平    时间: 2013-7-9 17:18
学习了

作者: yuhang7311    时间: 2013-8-4 15:42
好好看看吧,新手,很有用的


作者: 股海之帆    时间: 2013-8-4 23:44
再说说就更晕了,最简单的就是按笔来操作!不管是日K,60分钟K线图,还是30或5分钟图全部按笔来操作,就不存在这个晕不晕的问题了,有3笔就画中枢,一点问题都没有,画的多了,自然就知道了一个线段有没有结束,是否开始下一个线段,够3个线段就可以做高级别的一笔了.全部从1分钟K线看上来会被累死的.:#DAXIAO
作者: 我是新生    时间: 2013-8-25 11:20
缠论是啥
作者: dibeili    时间: 2013-8-26 12:25
我晕啊,一开始还好明白,后面基本上看不懂了.
作者: icepointyd    时间: 2013-8-26 13:42
萧剑生 发表于 2013-6-12 23:06
  误解五:级别的称谓
  我们在交流中,经常碰到不同的人对同一段走势的级别有不同的叫法,这样造成了 ...

五项误解都阐述的很明析,赞一个。
楼主还应该写一个关于走势的误解,这个几乎是99%的缠论学习者的雷区,也就是那句“走势终完美”,这个悟透彻了才能算小成,否则仍将是在迷雾中缠来缠去呀!
作者: 我不是盖世太保    时间: 2013-8-26 16:27
顶一下,萧前辈写的真好
作者: shgsht    时间: 2013-8-26 20:35
谢谢楼主
作者: 乐股书生    时间: 2013-8-26 21:43
从级别的本质来看,对其最自然的称谓也许是本级别、次级别和高级别。

:@:#QIAOPI
作者: earthfly    时间: 2013-9-6 17:41
谢谢楼主,受益匪浅。
作者: 谢感共    时间: 2013-9-7 08:46
感谢楼主的无私分享。
作者: yuhang7311    时间: 2013-9-23 22:15
:
作者: 齐宏    时间: 2013-9-24 00:14
看了楼主对级别的理解,证明楼主撑握了真正的级别,级别很容易被学缠者误认为是时间周期,本人也不例外。
作者: 车场    时间: 2013-9-24 15:56
赞啊~箫学长送钱啊
作者: lonelyxmx    时间: 2013-10-1 16:45
萧剑生 发表于 2013-6-12 23:06
  误解五:级别的称谓
  我们在交流中,经常碰到不同的人对同一段走势的级别有不同的叫法,这样造成了 ...

我有个疑问,就是在不同K线图下分析同一级别走势虽然有经度的差异,但是这种差异不应该很大,最多也就是某条线段或中枢的起始点或终止点位差异而已,这样才不影响分析,但是实际当中也会出现这种情况,对于同一段走势,就是从1分钟K线图的1F级别递归到5F级别的走势后,得出2个不相交的5F级别的中枢,而在5分钟K线图中通过笔与线段的划分,只得出1个5F的级别的中枢,那这样的差异就太大了,一个是5F的趋势类走势而另一个趋势5F的盘整类走势?不知道楼主对这样的情况有何种解释?
作者: mbyc    时间: 2013-10-11 12:49
感谢楼主的无私分享.
级别被本人误认为是时间周期了.
作者: dearneway    时间: 2013-11-17 22:53
谢谢楼主指点!很明了!
作者: luopijie    时间: 2013-11-18 11:31
原以为自己是懂的,看贴之后方知还在“误”中。楼主才是真懂的。
作者: uubic    时间: 2014-3-7 15:52
谢谢楼主,之前把级别的概念给弄混了。
作者: jiangshw    时间: 2014-3-7 19:17
提示: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
作者: uubic    时间: 2014-3-10 21:17
股海之帆 发表于 2013-8-4 23:44
再说说就更晕了,最简单的就是按笔来操作!不管是日K,60分钟K线图,还是30或5分钟图全部按笔来操作,就不存在这 ...

是不是大级别上的3笔就可以当成中枢??我现在就是这个问题搞的很惨。一直理解不过来。
作者: blucelin    时间: 2014-3-13 15:52
时隔半年,再回头看这篇文章,作者写的太精彩了。
作者: ldf0    时间: 2014-3-15 00:30
提示: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
作者: q22000222    时间: 2014-3-23 16:31
好贴得顶
作者: westmud    时间: 2014-4-3 15:12
ldf0 发表于 2014-3-15 00:30
用不同周期K线图来看走势,按你说的分别看到的笔,线段,中枢,走势等都应属同一级别的,相当于用了不同精度 ...

我试着回答一下:楼主将事情先后关系搞倒了,是先选一段区域(时间是相同的,不变的),然后用不同时间周期去分析,而不是用不同周期去划出一笔(段),那样包含的时间区域当然不同了。

我的疑问在于,对“用不同周期K线图来看走势,线段,中枢,走势等都应属同一级别的”理解还有问题,似乎懂了,又觉得没懂。
作者: ldf0    时间: 2014-4-3 15:54
提示: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
作者: ldf0    时间: 2014-4-3 16:20
提示: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
作者: 缠股说今    时间: 2014-4-3 20:41
呵呵,明白的人很明白,不明白的人就绕在级别的泥潭里。
作者: ldf0    时间: 2014-4-4 10:42
提示: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
作者: ldf0    时间: 2014-4-4 10:56
提示: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
作者: westmud    时间: 2014-4-4 19:37
ldf0 发表于 2014-4-3 15:54
如果我们用各时间周期都来看某股从上市到当下的走势呢?!

那不正好可以解决你的问题,不管你用什么周期去看,时间段都是一样的。说实话,我都不明白你要问什么了,感觉你和我一样对“用不同周期K线图来看走势,线段,中枢,走势等都应属同一级别的”不理解,但你的提问有些跑题。
作者: westmud    时间: 2014-4-7 00:11
本帖最后由 westmud 于 2014-4-7 00:14 编辑

我想我明白了。“用不同的分期周期K线图去观察某一走势时,虽然看到的走势的精度不同,但这个走势的级别都是一样的。”,这里的走势指的是客观走势,不管用什么周期去分析,它都不会变。如同用不同倍数显微镜看物体,物体永远是那个物体,只是你看到的细节不同。但是这句话也有点小毛病,实际走势是没有级别之分的(可以分大小,一个100天形成的走势就比一个50天形成的走势大,但不能说级别高),所谓的级别是对观察走势(我们对走势的分析,也就是说我们永远不会看到真正的走势)而言的,实际操作中等同于软件的周期,比如1分钟K线1F图就比5分钟k线5F图级别小(贴主的标准称呼还真是很好)。
作者: 学缠者    时间: 2014-4-11 16:51
J讲得好
作者: yushuihen    时间: 2014-4-11 17:03
感谢楼主的热心分享
作者: msrv    时间: 2016-1-10 22:04
马克再看。。。
作者: ldf0    时间: 2016-1-11 09:48
提示: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
作者: 医山macd    时间: 2016-11-22 15:36
写的不错
作者: 子榕    时间: 2016-11-23 06:16
很厉害
作者: u2_yitij06253    时间: 2016-11-23 08:07
谢谢
作者: 牛牛二    时间: 2016-11-26 21:24
感谢楼主的无私分享。
作者: dajiang603    时间: 2016-12-29 14:06
提示: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
作者: han26327    时间: 2016-12-31 14:09
好贴,基本将级别问题讲透了。
作者: 志闲    时间: 2017-1-5 12:26
自然界有级别么?
花开有级别么?
四季交替有级别么?
生老病死有级别么?
级别在哪?

作者: dk030116    时间: 2017-1-7 10:40
谢谢楼主分享!
问个超级小白问题:缠论中小周期为何只有30分钟,5分钟,1分钟的,偏偏没有60分钟,和15分钟周期?
谢谢,新手来着,
作者: whtt007    时间: 2017-1-8 12:23
dk030116 发表于 2017-1-7 10:40
谢谢楼主分享!
问个超级小白问题:缠论中小周期为何只有30分钟,5分钟,1分钟的,偏偏没有60分钟,和15分 ...

你把30分钟、5分钟、1分钟换成高级别、本级别、次级别就清楚了。很多人就搞混在这里。

作者: njnjnjnj1234    时间: 2017-1-8 14:00
天下本无级别
因为有了不同周期K线图
于是人为庸人自扰
级别好比小树
只是不同阶段需要浇灌不同量的水
怎么浇灌不同量的水?
既然无法时时递归
我们就分段判断
于是以所谓的中枢为分水岭
其实中枢也是不严格的分水岭
因为它也是观察者用了不同参数,忽略递归
打个不恰当比喻
好比知道了灌水量?那么是上午还是下午浇灌?如果是晚上哩?
级别的精确好比圆周率
可以求,不可无限递归精确!
以上文字有些缠绕,各位见谅
因为我们学的是缠论!
作者: 珂珂123    时间: 2019-12-19 02:02
提示: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
作者: 我独醉了2018    时间: 2019-12-19 09:28
学习了。谢谢分享。支持楼主。

补充内容 (2021-4-16 11:27):
再次看到学习!




欢迎光临 MACD俱乐部 (https://bbs.shudaoyoufang.com/) Powered by Discuz! X3.4